•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郑州建业艾美酒店照明案例—游走一个城市的脉络

    发布日期:2014-09-25 浏览次数:191

         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如恩设计研究室,将位于河南省省会城市郑州的建业艾美酒店,打造为郑州的全新地标。河南,曾是中国古老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也是帝王定都之地,如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人。为了通过艺术(文学,自然,饮食,戏剧以及图案)展现河南的历史,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就是将新旧手工艺品“归档”,形成为当地居民与旅客的观光热点。

      

     

      档案理念在建筑立面上表现为一系列堆叠的盒子,以彼此错落的方式堆叠组成,切分原始的庞大结构,同时又与周围的建筑产生生动的视觉对比。为区分盒子的大小,盒子的玻璃幕墙分别采用稍显不同的绿色,而盒子之间则用了无色的玻璃。由黑色及咖啡色金属饰板构成的盒子侧面以穿孔的方式构成一种河南本地的花卉——月季花的纹理。由多根铜杆支撑着的两个悬浮天蓬引领游客进入主入口。

      

     

      这座25层的建筑由5层高的裙房公共区域以及350间客房的主楼组成。裙房的灵感来源于附近的历史遗迹龙门石窟——将中国佛教文化开凿于石灰石绝壁的山洞之中最精美的实例之一。挖掘与雕刻的建筑概念极强地表现在中心中庭周围开凿的不同孔洞,视觉上连接了多层的公共区域。通过上方的天窗,自然光束进入整个空间,在沉积的灰色中国砂岩镶嵌的墙面上变幻。绿色的窗户及定做的吊灯装置悬挂在空间上方。

      

     

      中庭上方的周围,洞穴概念更细致与低调的体现在折叠而下的木盒。木盒是反复出现的建筑元素,将有机体的轻巧与石墙的厚重并列。宴会前厅整个天花板及墙面都由折叠的核桃木盒构成,不规律但严格地摆放在同一个高度。特定的盒子成为了看向中庭空间的窗户,理疗空间的盒子成为了嵌入其中的镜子。

      

     

      木质箱柜的特征尤为引人注目地在日式特色餐厅中实现,整个天花板上的核桃木盒高低起伏,许多大的木盒向下降低创造出了半开放的私人包房。地面模仿上方天花板的图案,像起伏的景观,铺盖着不同高度的橡木平台,有些用于就餐。一条之字形白色水磨石小路切入剩余的空间作为主动线。从室内延展至室外,木盒的概念继续体现到了屋顶花园,其中就有照亮中庭的天窗。

      

     

      

     

      郑州建业艾美酒店还有两间餐厅,通过底板上的垂直开口在视觉上互相连接。中式餐厅私人包房是一系列黑色突出的网状盒子,通过开口延伸到下方的全日餐厅。在下方它们以悬浮灯盒体块出现,照亮自助餐区域铺开的美食。全日餐厅的地板和墙壁饰面为定制的瓷砖,结合了古典的代尔夫特蓝色陶瓷和中国传统绘画的笔触,同时混合灵感来自于附近著名的少林寺功夫的主题。

      酒店最闪耀的场所是三楼的舞会厅,设计的设想是悬挂金色金属网和水晶吊灯的笼子,戏剧性地彰显着奢华质感。墙面向内倾斜,开拓出一条通道的空间,这是酒店另一独特的特征。这条诗意小径不仅为注重健康的客人提供了跑道,也是一条观景的休闲步道。这一环路在途中缓缓升起,在最高处可以欣赏屋顶花园的全景,接着再回落到达地下,与其他健身俱乐部设备连接。

      

     

      客房设计的核心概念是明暗对比。起居及卧室区采用灰色墙面与核桃木壁板,而最小的卫浴则全部使用白色瓷砖,外立面围绕着带有月季花的蚀刻玻璃。

      

     

      

     

      为了突破典型酒店电梯大堂和客房走道无止尽的重复和单调,整个客房塔楼由一系列的三层高的中庭组成,空间有艺术装置的成列。每一个中庭代表了一个不同的主题,如神话,自然及文化,利用垂直性将故事的片段分布在客房的每一层。

      

     

      这是如恩设计研究室目前接手过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多元化设计:任务包括在原有基地完成全新建筑设计,从客房、公共空间到特色餐厅的全部室内,定制家具、标识、景观概念及其中的一些艺术装置。通过探索不同的比例、肌理、材料及空间,如恩设计用各种各样的框架创造了一个档案陈列所。通过与客户紧密的合作以及对于城市背景的引用,如恩设计策划了一栋对于旅人而言,不仅是一场空间的旅途也是叙述的序列,去享受城市的建筑。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