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嘉宾观点(六)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252

     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嘉宾观点(六)

     

        本篇是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环节嘉宾王东宁老师的观点文章。

        大赛由欧普照明全程鼎力赞助,足迹遍布深圳、福州、广州、济南、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其明星环节“欧普·与大师有约”邀请行业一线大师,从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照明厂商三方角度,与设计师共同探讨照明设计的应用与趋势。

        北京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西安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设计总监王浴东、北京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公司总经理罗劲、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王东宁,探讨“办公室的聪明光”这一主题。

     

    王东宁:让灯光从基因里聪明起来

     

        人类发展的历史距今有170万年,使用电光源历史135年,它占人类发展历程从时间上看仅为万分之零点八。在LED照明迅疾发展的今天,人们可曾思考过:它会否改变我们历经百万年形成的光的基因?

        人类一直以来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的生理节律就是依照阳光的24小时轮转而自然形成。今天,如何创造更聪明的光环境来关照人的生理节律,同时还能享受现代生活,成为室内设计师、照明设计师、照明厂商三方共同关注的方向。

        基于此,王东宁强调自然光的研究是未来的重要方向。人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聪明的光可以和自然光一样对环境气氛和对人体生理节律上产生等效的影响,也就是说再聪明的人工光也无法替代自然光的作用,这是我们每个设计从业者不可回避的现实。

        此外,对人工光的研究,离不开对室内设计材质的分析。比如蓝光谱里面有一些光遇到室内颜色是木色和砖色,蓝光谱打上去会被直接吸收掉,在工作时段又需要有蓝光谱的光,那么“聪明光”该如何与室内设计师配合,也是照明设计师需要关注的环节。

        聚焦到办公环境的聪明光照明时,王东宁提炼了三个关键词:创新、以人为本、生态友好。他表示,创新是一种生产力,办公空间的照明设计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在知识经济下,办公照明对于促进知识分享和沟通尤为重要;“以人为本”是欧洲照明行业自2013年起提出的方向,涵盖照明与生理学,照明与色彩的关系等层面的跨界研究,真正让照明来为人服务;生态友好是地球发展的目标,包括照明在内的现代化进程都给地球造成了负担,因此照明产品一定要保证包括人在内的生态是友好的。

        以上的三个方面离不开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照明设计师及机电设计师,消费者与生产厂家对聪明光的重视程度。作为从事光环境的专业照明设计师对聪明光不仅要有巧妙的设计手法,更需要对聪明光的品质有专业的理解与认知吧。

        首先,“照明设计的品质第一个是视觉品质,就是视觉环境里能感知到的舒适程度。”王东宁解释说,“第二点是情感品质。现在办公照明可更多的体现情感品质,包括阳光和人工光组合,很多空间把工作和生活相结合,但是缺乏情感感染力,强调情感品质就是为了营造一个适合沟通的办公环境。第三是生理品质,生理学讲到人类身体被唤醒和进入睡眠都是跟随着阳光的节奏,而光线中的人工光线等是不能影响节奏的。如果照明环境就像雾霾一样让人感觉乏力,白天工作效率不高,晚上的睡眠质量很差,这样的灯光照明是不聪明的。”

        其次,高品质的照明设计必然是对建筑师和室内设计是有帮助的。一直以来,建筑师对光线非常重视,对照明设计师的需求逐日增多,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从未来角度来说,光将成为建筑设计中必然存在的表达语言,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紧密配合,共同思考光存在的形态和方式,才能为人们提供更为聪明的光环境。

        最后,王东宁认为,所有的专业设计离不开业主的支持与信任。目前很多业主乐于选购优质的办公椅,却不愿意挑选一款优质的灯。而德国的一项相关研究数据表明,良好的光环境,在创意型和知识经济为主的办公环境能提高36%的效率,而不合格的灯光会使55%的人感觉脖子或者后背疼,38%的人会眼睛疲劳。

        “当人们常说要用LED,仅仅是认为LED会省电、省钱,当然业主从商业角度考虑,控制灯具成本和节能是可以理解的,如何引导业主聪明的进行节省,当节省发生在设计策略环节并伤害到光环境对员工创意的局限时,行业和媒体如何倡导企业把创造力和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作为追求的目标,也是照明专业媒体聪明传播的巧妙所在 。

        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在聪明的光引导下,做个聪明的专业知识分享者,让人们的基因对聪明的光敏感起来,从情感和生理上更为舒适健康地度过每一天。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